2017年7月24日星期一

指靜脈辨識

「花師奶!我的手機壞了,想換這款,可以嗎?」阿柑指著雜誌上的最新型號手機,大呼小叫著。

「甚麼款式,讓我看看…」花師奶一邊用圍裙抹乾雙手,一邊步出廚房。

看到阿柑遞上的雜誌,花師奶面色一沈。說:「阿柑,這是最新最貴的型號吧…沒有充分的理由,我可不會買給你的。」

「理由不用多,光是有生物辨識系統就夠了。」阿柑興奮地指著圖片,說:「它除了指紋辨識,還有虹膜辨識,非常安全!」

「阿柑,你太膚淺了。」花師奶聽到這些複雜的科技詞彙,不但沒有一頭霧水,而且還想反客為主!「你知道這兩種辨識技術的缺陷嗎?」

花師奶沒等阿柑回應,就接著說:「指紋辨識,看過特工類型電影就知道,指紋可以被複製盜用;此外,因為主婦手等皮膚問題而令指紋難於辨識的人也會沒法使用。至於虹膜辨識,在配戴眼鏡、隱形眼鏡等情況下,準確度會大減,而且反應速度慢,用起來根本不夠方便。」

「那…你說,甚麼才又方便又少缺點!」阿柑推銷手機的唯一賣點被貶得一文不值,有點氣上心頭。

花師奶完全沒有被考起,馬上就答:「用指靜脈就可以。」


「指靜脈跟你舉出的生物特徵一樣,都是獨一無二的,可以完全代表每一個人。它不像指紋,不是外露的,而是在皮下的靜脈網絡,所以不會有留下指紋而被人複製的可能。另外,它的反應速度非常快,比時下盛行的輕觸式指紋辨識有過之而無不及。」


「指靜脈辨識的原理是利用靜脈中紅血球吸收特定近紅外線的特性:利用這種近紅外線照射手指,再用圖像感測器接收,就可以獲得手指的靜脈圖。因為靜脈需要有血液流動才會顯現,所以它是一種活體辨識技術,就算被人複製了靜脈網絡,只要物體是死物就無法通過辨識。」


「最重要的是,這種技術一點都不遙遠。」花師奶一口氣地說著:「外國已經有銀行把這個辨識技術加到自動櫃員機。香港也有銀行計劃在本年底開始普及這種身份認證技術。連銀行也會採用,它的可靠程度可想而知!」

花師奶搶過雜誌,指著一部最平的手機說:「憑你這點認識,這款『老人機』比較適合你。」

阿柑忍著眼眶中的淚水,說「可惡…花師奶你不可能會知道這麼多的!究竟是在哪裡學到的!」

「就是中午時段的資訊節目啊!我每天都有追看的。」花師奶自豪地笑著。「你先去溫習一下,再來說服我吧。呵呵~」

「連一個家庭主婦都知得比我多,可惡…」阿柑只好飲恨離去。


文:Tin Lok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