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15日星期一

骨傳導耳機

「阿桔,你枱面那個像是頭箍的東西是甚麼?」阿柑問道。

「那是新買的耳機,你別亂碰。」阿桔專心地看著漫畫,沒有多看阿柑一眼。

阿柑難忍心中的好奇,拿起了來研究。


 阿柑一邊把玩,一邊喃喃自語:「這個東西,那裡像耳機了?沒有入耳的耳塞,更別說是耳罩……」

「家姐!」阿柑拿起耳機的舉動影進了阿桔的眼角,觸動了他的神經。「就說了別碰!」

「想我放下的話,就給我好好解釋,這個東西怎會是耳機。」阿柑巧妙地利用阿桔的神經質。

「那是骨傳感耳機,才不用耳塞、耳罩。」阿桔對於家姐的無知感到有點不耐煩,所以沒等她追問就馬上解釋。「所謂骨傳導,就是不以空氣作傳播介質,直接把聲音的震動經由皮膚和顱骨傳到內耳。」


「聽起來好高科技呢……」阿柑驚嘆著。

「其實早在十八世紀,貝多芬就應用了這個原理來克服失聰,繼續作曲。當時的他是咬著一枝觸碰鋼琴的指揮棒,由此把震動傳到內耳,從而『聽』到聲音。」阿桔賣弄著自己的學識。「不過,利用這個原理的耳機卻是近年才開始普及的。」

「但是…」阿柑有點疑慮,問:「一樣是用來聽音樂,為何要特別用上骨傳導呢?」

「家姐你真是有所不知了。」阿枯擺出一副高傲的嘴臉。「其實一般耳機對耳朵有很多害處,例如入耳式耳機在配戴時會堵塞耳道,容易滋生細菌,影響耳道健康。而且,骨傳導耳機還有更重要的優勢;你先戴起來試試。」

阿柑隨即戴上了耳機,阿桔則在手機開始無線播放音樂。

「感覺怎樣?」阿枯問。

「感覺…」阿柑想了一會,說:「雖然夾得有點緊,但是…既能清晰地聽到音樂,又能聽到你的聲音呢!」

「沒錯。」阿枯一臉自豪。「提高雙耳的開放度才是它的最大好處,令人在使用的同時可以聽到環境聲,減低因為『耳盲』而發生意外的機會,非常適合運動或駕車人士使用。我就是為了能夠更安全地聽著音樂跑步而買下的。」


「原來如此…」上了一課的阿柑露出滿意的表情。「我正好想要去跑步,這個就先借我一用吧!」

阿枯斬釘截鐵地說:「不行!憑甚麼要我借給你?」

「不借嗎…」阿柑換上一副奸險的嘴臉,笑說:「那我只好跟花師奶告狀,你又買奢侈品了。」

「你…!」阿桔突然被將一軍,頓時氣結,只好死死地氣別過頭去,吐出一句:「算你狠…用完記得清潔乾淨啊!」


文:Tin Lok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