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20日星期一

裸眼3D

「花師奶、花師奶!」阿柑興奮地跑到花師奶面前,高舉手中的遊戲機。「你看看,這部遊戲機有3D畫面的!」

「阿柑!你又亂花零用錢了嗎?」花師奶露出惡鬼一般的神情。

「才不是喇,是朋友借我玩的!」阿柑當然不會老實說是自己偷偷買回來的。「那種小事就別管了,快來看看這個3D畫面!」

「等等…」花師奶轉身,想要走向阿桔的房間。「我先去拿3D眼鏡。」


阿柑把花師奶拉住,說:「不用3D眼鏡的,先看看吧!」

「甚麼?」花師奶覺得難以置信。「竟然不用3D眼鏡!」然後馬上搶去阿柑的遊戲機。

「咦、咦、咦!」花師奶瞪大雙眼,對眼前所見大感疑惑。「真的不用3D眼鏡就能看到3D效果呢!」

「對吧,對吧!」阿柑自豪地說著。

「但是,為甚麼?」花師奶想不明白。「阿桔上次說過,沒有3D放映和3D眼鏡就無法看到3D效果,為何這部遊戲機卻……」

「哈!」阿柑自我感覺非常良好。「這種叫做裸眼3D喇!」

「『攞眼3D』?聽起來很嚇人。」花師奶目不轉睛地盯著3D屏幕。

「是赤裸的『裸』。」阿柑無奈扶額。「意思是不用工具,只用雙眼就可以看到3D效果。」



「它的原理是利用視差障壁,在普通的屏幕上加上一層精心計算過的狹縫(光柵)層。通過光柵遮擋視角,令兩隻眼在同一畫面接收不同影像。」


「另一方面,畫面也要作出調整,就是把左右兩邊影像分割成條狀,垂直交叉重疊輸出。這種畫面加上視差障壁,就能令左右眼同一時間在屏幕看到不同影像;準確而言,是同一影像的兩個視角。最後在大腦合成立體畫面。」

「嘩…」花師奶有點吃不消。「聽起來好高科技…」

「其實一點都不高科技呢!」阿柑從銀包裡掏出一張卡片。「你看看這張月曆卡。」

「卡上的年份是十年前的…」花師奶接過卡片,反轉一看:「咦!怎麼連月曆卡也能做到裸眼3D?」


「厲害吧!」阿柑繼續自我膨脹。「早在幾十年前,這種裸眼3D技術已經存在,不過並未使用在屏幕上,普遍只是做成卡片或者海報。它們的原理和你手上的遊戲機一樣,只是用作產生視差的那層物料不同。這張卡用的是柱狀透鏡。」



「通過柱狀透鏡,令兩組影像分別進入兩隻眼,達到3D效果。不過因為採用柱狀透鏡,所以…」

花師奶搶白說:「所以摸起來是一凹一凸的坑紋!」

「正是如此~」阿柑以微笑作結。

放下月曆卡的花師奶,把重點放回遊戲機上,問阿柑:「有3D效果的遊戲機…會很貴嗎?」

「也不算很貴喇~」阿柑膨脹得忘我。「我儲三個月零用錢就買到了~」

花師奶抓住機會,問出關鍵問題:「所以,是你用零用錢買的?」

阿柑不自覺說漏了嘴:「當然喇~」

「亂花零用錢、欺騙母親…」花師奶瞬間化身惡鬼。「遊戲機沒收!」

No~!!!」隨著自我膨脹的泡沫爆破,阿柑只好默默忍淚,看著花師奶奪去新買的遊戲機暢玩。


文:TinLok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