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6日星期一

3D眼鏡

剛剛放學回家的阿桔看到花師奶呆坐在電視前面。

「咦,」阿桔發現花師奶有點不尋常。「花師奶你有戴眼鏡的嗎?」

花師奶緩緩轉過頭,一臉無奈地說:「這是3D眼鏡,我想用來看立體電視…但我看了好久都沒有覺得有立體感覺,是我眼睛出問題了嗎?」

「我們家的電視又沒有立體技術,當然看不到。」阿桔無奈地嘆氣扶額。

「咦!」花師奶大吃一驚。「不是戴上3D眼鏡就可以看到立體影像的嗎?」

阿桔被花師奶的無知嚇得兩眼瞪大,激動地說:「當‧然‧不‧是!」



3D眼鏡必須配合3D放映才能看到立體影像。3D放映是把一個影像分拆,成為兩個各自以一個眼球為接收目標的影像。」阿桔冷靜下來,取去花師奶的3D眼鏡。

3D眼鏡有分主動和被動式。」阿桔檢查著那副3D眼鏡。「你這一副是RealD 3D眼鏡,屬於被動式,採用偏振光原理分隔影像。」

「偏振光?」花師奶一臉懵然。




「電磁波在三維空間前進時,會在其餘兩個維度振盪,這種現象稱為偏振。」阿桔細心地解釋。「光是電磁波的一種,所以也有偏振。利用偏振的性質,我們可以篩出偏振方向不同的光。3D眼鏡就是那個篩選器。」

花師奶急問:「這副眼鏡不是被動式嗎?那它如何去作出篩選?」



「很簡單,只需要用狹縫(檢偏鏡)。」阿桔自信地說:「沿著垂直方向偏振的光,無法穿過橫向的狹縫,反之亦然。只有跟狹縫方向相同的偏振光才可以穿過,這樣就可以篩選。」

3D眼鏡就利用這個原理,用上兩片有著無數密集和幼細狹縫的鏡片,但是狹縫方向各自垂直,令對應的影像分別映入左右眼球。例如,以左眼球為目標的影像是以垂直偏振光放出,那麼左邊眼鏡片就是垂直狹縫;右邊就是橫向的。最後,兩個影像再在大腦重疊,產生立體感覺。」

「哦!所以3D眼鏡單獨沒有功用,而且必須要配合使用偏振光的3D放映!」

花師奶明白了。

「難怪看了半天都沒有立體感。還好不是我的問題,呵呵~」

阿桔看到眼鏡上的一道刮痕,問:「話說,這副眼鏡很熟口面,不是我的嗎?」

花師奶裝出無辜的笑容,說:「對,我在你房找到的。」

阿桔生氣踏地,怒吼一句:「死人花師奶,又擅闖我的房間!」然後匆匆回房鎖上大門。




補充實驗:如何知道自己的3D眼鏡是否利用偏振原理。
1.          把你的3D眼鏡放在LCD電腦或電視屏幕前。
2.          試著旋轉眼鏡,你會看到鏡片變暗(偏藍)或變光(偏黃)
3.          轉動到90°時,鏡片光暗互換。
4.          恭喜,你的3D眼鏡是利用偏振原理。
*溫馨提示:3D眼鏡並不是太陽眼鏡,請勿在配戴3D眼鏡時直望太陽。


**為使讀者更易理解,文中提及的原理經過簡化。RealD 3D技術實際採用圓偏振光。對比單純的線性偏振光,圓偏振光能令觀眾以傾斜角度觀看,而不會看到雙重影像。


文:TinLok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